远行客

  今天参观了景观植物规划园,看着被移植甚至改造的价格昂贵的植物,我想这并非它们生长的意愿。其实人也是一样,被社会大环境同化管理然后分等,并赋予价值标签。有的人清醒着试图背道而驰,另一些则沉迷的心甘情愿。
  人能够选择的余地其实并不见得比其余众生多。不开灵智而被人任意操控的动植物,是今世没有修行机缘的,人成为它们的主宰。而人承受轮回业障,亦由天道主宰,大道无情却公平。即使修行过后脱离业障的天外天,依旧受宇宙法则的规限。我至今窥不见尽头的点滴端倪。都泛泛的说修行在于心,不通晓因果,我不明白如何受的甘愿。
  听儿童幸福村的规划报告的时候,更深刻的体会到优胜劣汰。时代进程就是如此,而进程的理念,已然是将残缺的一代人的抛弃。能拥有优胜资源的人,更进一层,落后和贫穷的便持续下去,直至消亡也难有转机。每时每刻都有人在遭受着饥饿战乱,也不乏另一些致力于更高层和相对完美的存在。我越来越疑虑于所谓的完美,如同虚幻的假象。像儿童幸福村的建设,只不过成为人造的另一自然乐园。那里有被复制还原的历史遗存,象征着回归自然本源的生活方式,可是种种精密反而让人更陷入虚幻。看似隔离了现世污浊,却成为粉饰太平的麻醉安慰,完美如同谎言。我不愿想象下一代人心安理得活在人造囚笼中的姿态,也无法定义那是一种福祉或者悲哀。
  对我自己而言,清醒的活着必然痛苦,但是真实终究是要去面对的。
  唯有真理和自由值得追寻。我更愿意活的明白。

评论

热度(4)